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道法自然

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别把地球烧坏了  

2009-09-04 15:35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昨天是农历七月十五,按照民俗是祭鬼神的日子。傍晚时分,在路旁、在山边到处是烧纸钱和放鞭炮的人们。我不知道这一习俗起源何时,大约在公元前吧。记得我儿子五岁的时候,头脑中刚刚有了“地球”的概念,看见七月十五烧纸钱他惊呼:“别把地球烧坏了”,当时,我对这儿童稚语感到有趣,但转念一想却不无道理:每年的清明节、七月半、冬至日等传统祭祀的日子烧纸;春节、正月十五等传统节日,红白喜事放炮竹引发的火灾不计其数,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,如:今年正月十五的央视大楼被烧;还有其他种种原因引发的森林大火:如前一段时间的希腊森林大火和美国加州森林大火……

       人类真要反省反省了,对于民俗我们为什么不能改革一下:去祭祀的时候,我们可以买一束鲜花,以寄托我们的哀思;办喜事的时候,我们用电子鞭炮烘托一下气氛也未尝不可;上山的时候,我们禁用一切火种……这样,火灾数量将大大减少,人们的财产将少一份损失,我们的地球将多一份绿色。不要以为其他地方森林大火与我们无关,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,地球上任一处绿色减少,都意味着地球产氧量的减少;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碳增加,都是地球上温室效应的增加,这种生态灾难直接损失可以统计,其间接损失是无法统计的。记得当年美国阿波罗号宇宙飞船登月时,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从月球上回望地球,感到在茫茫宇宙中,蔚蓝色的地球是那么的美丽、孤独、脆弱。人类真要好好地保护好地球,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,别把地球烧坏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